close
貿易戰爭:500年全球貿易進化史



商品網址: http://www.nicebooks.com.tw

商品訊息功能:

商品訊息描述:



500年前,葡萄牙「將世界踩在腳下」
現今,人民幣的升值給全球帶來壓力
背後原因都是因為貿易!

金融危機的最壞時期可能已經過去,危機進入了新的發展時期。
貨幣只是其中一環,貿易戰爭才是主因!

誰控制了全球貿易,誰就控制了全球財富
貿易爭戰中,崛起的中國將扮演什麼角色?
台灣當如何搭上這輛快速奔馳的中國列車?

貿易是金融、匯率、宏觀政策的綜合體現
500年全球貿易發展、市場爭奪,盡在本書中

21世紀 → 當前美國加諸中國的,都曾加諸日本,日本因此陷入十年衰退,中國呢?

20世紀80年代 → 日本與?國同樣大發展,為何日本招致美國敵視,德國安然卻無恙?

20世紀30年代 → 美國總統胡佛的「胡鬧經濟」,如何在大危機中引來眾國圍攻與報復?

18世紀末-19世紀末 → 英國的貿易政策為何在自由貿易與貿易保護間反復,驅使者是誰?

17世紀中葉-18世紀 → 過度依賴外貿的荷蘭,如何在與英國的反復角力中落敗,導致民窮財盡?

17世紀上半葉 → 荷蘭如何把挪威變成它的森林,把愛爾蘭變成它的牧場,把印度變成它的果園?

16世紀下半葉 → 英國海盜四處出擊,海盜究竟是商業策略,還是政治手段、國家計畫?

16世紀初 → 西班牙控制海上貿易,為什麼說誰控制了世界的海洋,誰就控制了世界?

15世紀末 → 哥倫布遠洋探險,支撐他的是探索精神,還是他與女王簽署的協議?

15世紀 → 葡萄牙與西班牙財富滾滾而來,為何無法擺脫衰敗的命運,致命弱點是什麼?

貿易背後的爭戰,正在影響著你我的生活!

貿易戰爭決定財富藍海,關乎國家命運,關乎企業生死,更關乎個人成敗。本書以貿易進化歷程為基本線索,貫穿曾左右時局的歷史人物、改變歷史的著名戰爭、貿易發展不可逾越的里程碑,以及數十位著名經濟學家的深度解讀,講述一部貿易發展與市場爭奪、政治博弈、金權鬥爭、霸主易位纏繞交錯的歷史。貿易是金融、匯柏克萊網路書局率、宏觀政策的綜合體現,500年全球貿易進化史,盡在本書中。

當金融風暴、歐盟危機再再影響著全球每個人的生活時,我們該如何認識和處理圍繞經濟全球化所發生的一切? 本書為您展示500年來全球貿易的進化史,讓您摸透歷史,看清時局。幾百年前的博弈現今仍在上演,幾百年前的手腕仍在使用,甚至更厲害、更復雜,不管是國家,還是企業,如何在艱險時局中摸清出路,正是閱讀本書的最大收穫。

作者簡介

韓青、高先民、張凱華/編著

本書由大陸中央電視臺「經濟半小時」工作小組編製。



商品訊息簡述:



面對人民幣升值的壓力

二○○九年十一月,白宮一反經濟危機後低調簡樸的作風,在南草坪搭起能夠容納數百人的大型戶外帳篷。這是新上任的總統歐巴馬首次在白宮舉行國宴款待外國元首。帳篷內不僅特意準備了印度的特色咖哩佳肴,還演出印度歌舞。美印政府已經結束「冷戰」時代的不和,儘管兩國關係還存在諸多尚未解決的問題,但在這次的帳篷晚宴上,歐巴馬對來訪的印度總理辛格承諾,美國將和印度攜手致力於經濟復甦,為美國和印度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。而辛格也表示,美國和印度的兩國經濟關係一直是「雙向流動」的,美國企業大量投資於印度高科技產業;與此同時,印度的汽車、拖拉機、藥品和軟體生產商,也都在美國投資並創造就業機會。事實上,當時美印雙方的貿易額已經增至近五百億美元,這一貿易額比一九九○年翻了十倍。和中國一樣,美國也是印度的最大貿易夥伴。

中國貿經院院長霍建國評論說:「特別是『金磚四國』,包括俄羅斯、印度、巴西,也算是新興經濟體的代表。它們和中國相互較勁,所以在貿易的結構上可能有一定的衝突。」

美國媒體評論:歐巴馬高調接待印度的到訪者,與發展亞洲的其他貿易夥伴不無關聯。根據剛剛公布的數據,二○一○年四月美國的失業率仍高居九.九%附近。而歐盟統計局的數位顯示,整個歐元區的失業率仍然保持在自歐盟成立以來的最高紀錄一○%,而受希臘債務危機拖累的西班牙,失業率更是高達一九.一%。和歷史相比,歐盟此時明顯處於一個相當困難的時期。

而美國也開始逐漸對人民幣施壓,二○○八年九月,美國參議院通過《二○○七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》,試圖對人民幣匯率施加壓力,但該法案最終遭到布希總統否決。二○○九年一月二十一日,美國新任財政部長蓋特納一上臺就指責人民幣匯率,還聲言是代表歐巴馬總統的意見。二○一○年,一百三十名美國議員聯名要求歐巴馬政府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,這是繼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呼籲美國政府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?國之後,美國團體再次針對中國人民幣匯率問題集中發難。

這無疑令已經面臨巨大壓力的中國出口市場雪上加霜。針對美國政府的百般責難,溫家寶總理曾多次表明中國政府的立場。

二○○九年一月三十一日,中國總理溫家寶就人民幣匯率問題,回答記者的提問。溫家寶認為,在金融危機面前,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穩定,是極為重要的。這不僅有利於中國,也有利於世界經濟。

第二天,溫家寶總理在倫敦接受英國《金融時報》主編巴伯的專訪時,被問到對美國財長指責中國操縱匯率的意見。溫家寶進一步解釋人民幣匯率的形成機制,指出中國政府堅持在合理均衡的水準上,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。對於美國的說法,溫總理也予以駁斥。他說:「這次金融危機的始作俑者,是某些經濟體自身經濟的嚴重失衡,主要是長期的『雙赤字』、靠借債保持的高消費。對一些金融機構,長期失去有效監管,使他們利用高槓桿率來獲取巨額利潤,一旦泡沫破滅,災難便波及全世界。一個有十三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,目前人均國內生產毛額水準只相當於英國的十六分之一,我們亟需資金進行建設,改善民生。那些靠舉債而過度消費的人反過來責難借錢給他的人,這不是顛倒是非嗎?中國有句話叫『豬八戒倒打一耙』我在達沃斯談到這個觀點的時候,大家是贊同的。」

二○○九年三月十三日,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一場中外記者見面會時,又被問到了人民幣匯率問題。溫家寶解釋了最近三年來人民幣的升值幅度和政府的目標。他指出,自二○○五年七月匯率改革以來,人民幣在過去三年對美元升值二一%。最近這一年,由於歐洲貨幣、亞洲貨幣大幅地貶值,人民幣實際上也處在升值的狀況。不過,人民幣匯價由中國自己決定,任何國家不能對人民幣升值或貶值施加壓力。

溫家寶總理在二○一○年三月十四日結束的全國人大代表會上明確表示,人民幣沒有被低估,人民幣升值也不能解決美國貿易逆差的問題。

緊接著,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在華盛頓召開的核安全高峰會,並發表了重要講話。這一次與經濟問題看似無關的會議,讓中國即將被扣上匯率操縱國帽子的風波暫時告一段落。然而經濟界仍然普遍預測,美國逼迫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將長期存在。




貿易戰爭:500年全球貿易進化史

商品網址: http://www.nicebooks.com.tw

贏在免費,企業零成本行銷密技

贏在免費,企業零成本行銷密技

市場營銷俱樂部




arrow
arrow

    irmarowe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